Was heute das Auge sieht ist morgen schon Vergangenheit.

Episkey 愈合如初 第二十八章

Hermione Granger


2003年9月19日



赫敏甚至没有意识到今天是她的生日,直到魔法部的猫头鹰为她捎来了第一份包裹。



那是一本金妮和哈利合送的书,巴希达·巴沙特早些年的传记《成长》,同生日祝福的卡片一起送来。赫敏放下读了一半的法案正准备回复感谢字条,她桌上的闹钟响了起来:八点整,她需要去参加部门会议了。



会议结束后赫敏匆忙赶回办公室准备继续她没写完的纸条,却发现桌上已经停着另一只猫头鹰了。



仍然是书;罗恩和罗斯送来的一本关于职场成功学的书:《年老或者年轻:有效经验最重要》。



如果说金妮他们的礼物还算得上是情有可原(她曾将巴沙特著的《魔法史》通读了八遍),罗恩他们挑的书就令她十分不解了——或许她最近在朋友们面前表现得过分急功近利了?



她的确对她的工作更加拼命了,尤其是在公开了她与德拉科的恋情以后。哪怕德拉科与她抓住了舆论造势的最好时机,在大部分主流媒体上都得到了理解与支持(与她私交甚好的一些官员,譬如神奇动物保护司副司长格雷琴·朗博特,也在《预言家日报》上为支持她的“坦荡与率性”而发声),质疑的声音仍然不少,其中不乏像克里斯·沃特尔那样的批评家,他坚称赫敏和德拉科的关系是一场“纯血统余孽苟延残喘的阴谋”,而她本人更是“光明阵营里卖身求荣的无耻叛徒”。尽管像这样蛮不讲理口出狂言的批评一定程度上能为她争取到那些尚有理智的民众的支持,她还是选择在这个时期保持低调与专注,毕竟越是这样令人心浮气躁的节骨眼上越容易出现不必要的纰漏。



她这步棋走得有惊无险:昨天下午塞伯特将她和副司长伊丽莎白·勃朗宁一起叫到了办公室,交代他退休后的工作交接事宜。这次长达三个小时的私密会晤向整个魔法部发出了讯号:勃朗宁和她已经是内定的继任司长与副司长,十拿九稳。为此哈利和罗恩邀请她今天中午一起午餐,提前庆祝她即将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法律执行司副司长。



赫敏绝望地对着桌上摞得高高的法案叹了口气,顺便让守护神通知这两人将午饭推迟到十二点半。



她一边对现行版的《国际保密法》第三节做着批注,一边期盼着德拉科的礼物。她希望他并没有像她一样忘记她的生日,哪怕他今早除了一个例行早安吻之外没有任何的表示。



然而没想到接下来的包裹来自还在南美的卢娜。



她寄来了一张印着雷鸟的明信片,背面写着满满当当的问候与祝福。当然,明信片下面还是一本书——一本她喜欢已久的小说《河边》的初稿签名版。



赫敏有些感动;她甚至不知道卢娜是从何处得知她的阅读喜好的。



回复完卢娜后,几个不知何处得到消息的同事为她送来了小蛋糕作为庆祝。赫敏不得不放下手上工作同他们交谈,直到第四只猫头鹰的到来。



赫敏开始觉得有些奇怪:往年她也收到来自朋友们的礼物,但他们都会选择寄到她的公寓,而不是在她工作的时候不断地用猫头鹰打扰她。



她撕开了这只来自纳威的包裹——《和草药学同行——更光明的未来》,不像前两只那样意外:月初她造访霍格沃茨时曾同纳威提起过她对于草药学的兴趣。



紧接着是来自韦斯莱夫妇的一本麻瓜小说(赫敏打赌那一定是韦斯莱先生珍藏的麻瓜物品之一):《遇见你之前》。



赫敏·格兰杰爱好读书,这一点众所周知;但是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送书,她不相信这是巧合。



午餐的时候她询问哈利和罗恩,他们对此遮遮掩掩避而不谈的态度更令她确定有人在瞒着她安排些什么,而所有线索都指向了现在仍然没有回复自己口信的德拉科。



下午她陆陆续续收到了其他五个来自朋友们的包裹,毫无意外都是她喜欢或者看起来有兴趣的书籍。快到六点的时候,她整理了桌上的文件,叹息着今天的工作效率让明天周六的加班无可避免时,她终于等到了德拉科那只通体雪白的猫头鹰。



《做你自己》。



赫敏几乎被逗乐了,她挺好奇德拉科什么时候开始涉猎鸡汤文学了。



时钟敲到了六点整。赫敏将今天收到的十一本书按照顺序摞起来,将书脊对朝自己,正准备将它们捆起来缩小放进包里时,终于发现了这些书的玄机。



每本书的第一个词,连起来读。



Grow old along with me, the best is yet to be. (注1)



有人敲响了她办公室的门,捧着一大束玫瑰:“生日快乐,亲爱的。准备好吃晚餐了吗?”



赫敏在餐厅同德拉科碰杯时仍然觉得不可置信。她的全部理智都被德拉科的浪漫征服了,更别提她完全明白这份浪漫背后,他同她这些朋友打好关系商量礼物的用心。



她几乎迫不及待地想要向德拉科传达她的感恩与喜悦:“德拉科,你下个周末有空吗?”



德拉科似乎正在发呆,猛地被她的问题打断了思绪:“嗯?有空,当然,我暂时没有什么安排。怎么了?”



“我下个周末要去探望我的父母。我是说——”她深吸一口气,“——如果你也愿意的话,我想让你见见他们。”



德拉科整个人都被吓住了,脸上维持着一种诡异的表情,似乎是激动与懊恼的结合体。这个反应让赫敏有些慌,语无伦次地继续解释:“他们是麻瓜,当然;但他们非常喜欢魔法,并且也一直以我是个女巫为骄傲——你不用担心。只是我的父亲——比较——老派,嗯,他大概还活在那个男朋友要领回家让父亲同意交往的年代……”



德拉科陷入了更深的沉默,赫敏发现自己只是在让情况越来越糟,“我只是想说,德拉科,如果你想要见见他们,我认为是时候了。但是如果你最近不大方便也完全没有关系。这件事也没有那么迫在眉睫,你不用有任何压力……”



在赫敏几乎以为她搞砸了的时候,德拉科突然回答:“我认为下个周末就很好。我只是——”他似乎在努力组织着语言,“——只是担心我会把事情搞砸,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麻瓜。”



赫敏凝视着他的眼睛,确认他眼中的情感同他言语表达的完全一致后,她才长舒了一口气:“太棒了德拉科。我不是有意这样惊吓你的。”



德拉科似乎有些心不在焉,她注意到他的左手正努力地往袖子里面缩:“当然,不用担心。事实上,现在如果你不介意我失陪一下……”



她点了点头,德拉科立刻起身离开了座位,急匆匆地往盥洗室走去。



赫敏忍不住有些挫败地搅拌着面前的海鲜浓汤,但是又勉强安慰自己:让德拉科接触麻瓜就像让当年对魔法一无所知的父母逛对角巷一样,她的确不能操之过急。



她又想到了那些书,终于还是笑了起来:他们最好的时光的确还未到来呢。




——————

注1: Robert Browning同名诗,“同我一起慢慢变老吧,我们最好的时光还未到来呢。”



担心没写清楚还是解释一下。这章文末德拉科是跑去取消餐厅里准备的求婚布景,比如他之前买的烟花什么的。主要就是德拉科一想起还没拜访过赫敏的父母,尤其担心给赫敏父亲留下贸然求婚的印象,瞬间怂了(捂脸


评论(13)
热度(60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坚果美少女R/Powered by LOFTER